20151223

馬超族人漂中東 亞美尼亞現英雄

2006,《環球時報》的一位記者發表了一篇關於馬超後人的文章, 引起了不少人的討論。三國時期, 馬騰、馬超父子皆是政治鬥爭中的悲劇人物。馬超與韓遂等西北名將, 聯兵十萬進軍潼關, 反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曹操收買韓遂, 擊敗馬超後, 即把馬騰殺死, 夷三族”, 馬氏家族遭到滅門之禍。馬超輾轉投靠漢中張魯, 及後劉備入蜀, 因見張魯庸弱, “不足與計事”, 又轉奔蜀請降劉備, 被封為平西將軍。馬超的家屬留在漢中, 在張魯降附曹操時又被張魯殺死。所以, 後世常為馬氏家族的厄運惋借。然而, 當代史學家蘇仲翔提出有一名馬氏孤兒逃脫族誅之禍, 且復興馬氏家族於中東。

據《三國志·蜀書·馬超傳》載:馬超臨終時, 曾向先主劉備上書說:“臣門宗二百余口為孟德(曹操)所誅略盡, 唯有從弟(馬)岱當為微宗血食之繼, 深托陛下, 余無複言。”劉備追諡馬超為“威侯, 子承嗣”。又說:“超女配安平王(劉)理”。由此可知, 馬超死後已知遺留一子一女, 兒子不知名, 也不見後來史料提及。女兒更不知名, 但她已許配給 劉備吳夫人(吳懿妹)所生次子“安平王劉理”(?-244年)。至於曹魏在殺其全家時, 有無活口在逃, 不得而知, 一代名將之後似乎從此銷聲匿跡。

來源: 人民網-環球時報 (駐亞美尼亞特約記者馬良)
「提起三國時期的英雄人物, 人們都不會忘記那位面如冠玉、目如朗星、名列蜀國五虎上將之一的馬超。 公元211, 馬超起兵十萬反對曹操, 將曹操打得割須棄袍”, 狼狽逃跑。 後來, 馬超被曹操以離間計打敗後, 輾轉投奔劉備, 但他的整個家族都被誅殺。 沒想到在近1800年後, 記者在亞美尼亞工作期間卻遇到了當地一群自稱來自中國馬姓家族的後代。 追根溯源, 他們竟然是馬超的後裔。

一個自稱姓馬的亞美尼亞人
2005
年年底, 記者來到亞美尼亞首都埃里溫。 許多亞美尼亞朋友得知我來自中國, 特別是聽說我姓馬後, 都對我說, 亞美尼亞有一個姓氏很特別, 叫馬米科尼揚, 他們的祖先是從中國來的, 也姓馬。 這事過去在國內也聽說過, 但一直沒當回事, 不想此時卻真有機會接近他們。 其中一位熱情的朋友還表示, 他就認識許多姓馬米科尼揚的人, 如果我願意的話, 他可以介紹幾個給我認識。

也許是因為此時身居亞美尼亞, 我對馬氏後裔的事情變得好奇起來, 於是決定要和異國本家見一見。 幾天后, 在朋友的介紹下, 我在一家餐館裡宴請蘇里·馬米科尼揚。 一見面, 我就覺得眼前這位客人很面熟。 雖然他和普通的亞美尼亞人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但仔細端詳他的五官和頭髮, 我覺得他長得很像中國人。

接過我遞上的名片, 蘇里高興地說:我其實也姓馬, 我們是本家。我的先祖來自中國。既然他自稱是本家, 我就毫不客氣地提出了心中的問題:你們的中國祖先究竟是誰? 哪朝哪代、出於什麼原因來到亞美尼亞的?

蘇里說:亞美尼亞所有姓馬米科尼揚的人都知道自己的祖先是中國人。亞美尼亞的一本古籍明確記載, 亞美尼亞的馬氏來自遙遠的中國。不過, 蘇里並不知道他們的中國祖先究竟是誰, 他請求記者幫他查一下, 到底他們的中國祖先是什麼樣的人。

亞美尼亞史書記載他們祖先來自中國
既然蘇里本人承認當地所有姓馬米科尼揚的人先祖是中國人, 那麼他們到底是誰的後代呢? 帶著蘇里的委託, 我開始查找有關馬米科尼揚家族的情況。 據蘇里介紹, 記載其祖先來自中國的古籍是亞美尼亞古代著名歷史學家莫夫謝斯·霍列納齊著的《亞美尼亞史》。

《亞美尼亞史》明確記載, 馬米科尼揚家族的始祖名為馬抗(也譯馬姆貢), 公元三世紀由中國遷徙而來。 馬抗自稱其父為中國一位國王(「國王」有可能是王侯轉譯之誤), 名叫阿爾博克, 他因罪而出走波斯。 當時為了追殺馬抗, 中國皇帝曾派特使來到波斯, 並揚言如波斯不交出馬抗, 就對其發動戰爭。 當時波斯薩珊王朝的君主阿爾達希爾一世不想交出馬抗, 也不想因此得罪中國, 就讓馬抗投奔其屬國——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國王特爾達特二世收留了馬抗。 後來, 馬抗因戰功獲得亞美尼亞國王的歡心。 於是, 國王就按亞美尼亞姓氏的習慣, 賜馬抗姓馬米科尼揚, 亞美尼亞的馬氏家族從此開始。

《亞美尼亞史》是亞美尼亞史籍的開山之作, 莫夫謝斯在亞美尼亞也有史學之父的美譽, 他大約生活在公元五世紀, 距離馬抗來亞美尼亞僅200年左右, 這段史實應該可信。

中國史學家找到線索
那麼馬抗到底是誰的後裔呢? 記者詢問了當地和國內的一些史學界朋友, 並查詢了一些史學書籍, 終於找到了線索。 我國著名歷史學家蘇仲翔曾經寫過一篇論文, 他認為, 阿爾達希爾一世統治時期在公元226—241, 特爾達特二世統治時期在公元217—238, 因此, 馬抗來到亞美尼亞的時間相當於中國的三國時代, 而且都在馬超家族被誅之後, 時間相當。 如果再參照他的姓氏、全家被誅和被中國皇帝追緝等情況, 那麼馬抗為馬超後代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外, 據史書記載, 馬超家族帶有羌胡血統, 與西邊的各國關係良好。 有學者認為, 馬超統率的部隊不尚弓弩”, 而擅長使用西式的長標槍等武器, 行軍作戰採用西式密集軍陣, 馬超本人也穿類似當時西方國家的鎧甲。 上述情況表明, 馬超家族和中西亞地區有著密切的聯繫。 馬超之子為逃避追殺, 選擇到中西亞避難是合乎邏輯的。

第三, 阿爾達希爾一世寧願得罪中國也不交出馬抗, 由此可見馬抗應該是名門之後, 不是一個中國史書上不記載的普通家族的後人。

馬超後人成了亞美尼亞英雄
在亞美尼亞, 其實不僅姓馬米科尼揚的人知道自己的祖先來自中國, 幾乎所有的亞美尼亞人都知道這一點, 這主要是因為馬氏家族後裔出了一位為亞美尼亞爭取民族解放和獨立的民族英雄。 記者剛到亞美尼亞時, 當地朋友帶記者參觀的第一個景點就是位於首都埃里溫市一個廣場的瓦爾丹·馬米科尼揚雕像。 只見在藍天的映襯下, 一位勇猛的將軍躍馬揮劍, 彷彿在指揮將士們奮勇殺敵。

當地朋友告訴我, 公元五世紀中期, 為加強對亞美尼亞的統治, 波斯當局強迫亞美尼亞人改信波斯人信奉的瑪達教(拜火教的分支), 引起了亞美尼亞民眾的強烈反對。 公元450, 東亞美尼亞出現全民起義, 起義軍的統帥就是馬抗的後代瓦爾丹-馬米科尼揚。 起義遭到波斯當局的殘酷鎮壓。 公元451, 雙方在阿瓦賴爾(現伊朗境內)進行決戰。 在戰前的誓師大會上, 瓦爾丹-馬米科尼揚說:懵懂而死, 與草木同朽;悟道而生, 是為永生。這句話後來成了亞美尼亞人家喻戶曉的名言。

決戰打得十分慘烈, 雙方死傷慘重, 瓦爾丹-馬米科尼揚也流盡了最後一滴血。 起義雖然失敗了, 但波斯當局也做出了讓步, 不再要求亞美尼亞人改信瑪達教。

482
, 東亞美尼亞在瓦爾丹·馬米科尼揚的侄兒——瓦安·馬米科尼揚的領導下, 再次爆發了反對波斯人統治的起義, 最終迫使波斯當局簽署和約, 使亞美尼亞實際上恢復了自治地位。

從此, 瓦爾丹和瓦安-馬米科尼揚就成了爭取亞美尼亞民族解放和獨立的英雄。 1991年亞美尼亞獨立後, 還設立了瓦爾丹-馬米科尼揚勳章, 表彰為爭取國家獨立做出突出貢獻的人。

原來中國先祖也是馳騁沙場的勇士
記者來亞美尼亞時間雖然不長, 但感覺當地人對中國真的非常熱情。 這其中有馬米科尼揚家族的貢獻, 但更重要的是中國和亞美尼亞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已經印在亞美尼亞的民族記憶中。 據亞美尼亞史料記載:公元二世紀時, 亞美尼亞商人就從中國運送絲綢和其他商品到西亞和歐洲各地, 為古代絲綢之路的開拓、延伸做出了貢獻;公元1307, 中國廣州形成了亞美尼亞第一個在華社區, 建有亞美尼亞教堂和規模宏大的商行。 亞美尼亞朋友還告訴我一個當地的傳說:遠古時, 當地有一對兄弟, 年長的一位去了東方, 他的後代成了中國人;另一位留在當地, 後代就是亞美尼亞人……

當我查清亞美尼亞馬米科尼揚和中國馬氏的關係後, 馬上打電話約蘇里在廣場見面。 在瓦爾丹-馬米科尼揚塑像前, 我對蘇里說:亞美尼亞馬氏的先祖馬抗是中國一位大將軍馬超的後代。馬超是蜀國的五虎上將之一, 套用現代的軍銜, 最起碼也是個上將。

蘇里聽完我的講述, 仰望著瓦爾丹-馬米科尼揚的塑像, 激動地說:原來, 我們的中國先祖也是馳騁沙場的勇士。瓦爾丹-馬米科尼揚能成為亞美尼亞的統帥絕不是偶然的, 應該有遺傳基因吧!

蘇里告訴我:如今, 亞美尼亞的馬米科尼揚家族人丁興旺, 各行各業都有。中亞一些國家也有許多馬米科尼揚家族的人。我們在埃里溫成立了馬米科尼揚家族聯誼會, 我現在是副會長。對於我查到他們先祖的身份, 蘇里非常感激, 他很鄭重地對記者說:如果你願意, 可以成為聯誼會會員。記者高興地答應了。

過了一會兒, 蘇里又問我:請告訴我, 我在中國有多少親戚?我告訴他:在中國百家姓中, 馬姓排名第19, 恐怕有好幾百萬吧。蘇里聽後高興說:這就是說, 在中國的本家相當於亞美尼亞全國總人口(300多萬)為加深友誼, 我提議:既然我們都是馬超的後裔, 那麼我們今後就以兄弟相稱吧。一報年齡, 我比蘇里小了好幾歲, 自然就成了弟弟。 現在, 當我向亞美尼亞朋友做自我介紹時, 總會情不自禁地說:我姓馬, 和貴國的馬米科尼揚氏是本家。

其實摩西享有亞美尼亞文學之父的美譽, 一般認為他生活於公元五世紀。其著《亞美尼亞史記》, 是亞美尼亞歷史的開山之作, 其中記述在公元二世紀時有中國僑民移居亞美尼亞, 被安排定居於庫爾德地區。在亞美尼亞的世族中, 也有來自中國的華裔, 如奧爾佩利家族, 其祖先據說出自中國帝系, 中國皇帝自稱“朕——不榖”, 因此他們被稱為“朕不榖家族”。

而書中記述的馬抗, 是摩西誕生二百年前由中國遷去的。據稱其父為中國帝王, 名阿波格, 馬抗因罪出走波斯, 中國向波斯追緝, 馬抗遂又離開當時由薩珊王朝開國之君阿爾達希一世統治的波斯, 西奔至亞美尼亞。亞美尼亞王蒂裏達特斯二世, 將達隆省分封給馬抗, 亞美尼亞的馬氏家族從此肇始。阿爾達希一世統治時期在公元226240, 蒂裏達特斯二世統治時期在公元217-238, 都在馬氏族誅之後, 時間相當。再參照馬家姓氏、中國追緝、冒稱帝王等情況, 馬抗之為馬氏後裔, 就若合符契了。至於“阿波格”之冒名, 似乎又是馬抗自稱“伏波么”即伏波將軍馬援之後裔的字音演變。

中國歷史上名門巨族在政治變亂中遭到族誅之禍而終有幸運逃脫的孤兒之悲劇不一而足, 民間歷史演義小說中更是常有所見。三國時期馬超家族後裔遠遁亞美尼亞, 並保存馬氏一脈于亞洲西部之說, 有亞美尼亞歷史典籍可作依據, 或許不至於流為荒誕。

但當然, 畢竟年代久遠, 資料或殘缺或相傳以訛, 有人不少人提出質疑, 有人(筆名cinason)認為「馬姆貢」(Мамгон, Mamgon)譯為「馬抗」完全沒有根據, 更關鍵的問題是:馬姆貢真的是來自中國嗎?為查證這一問題, 必須求助於外文甚至原文的記載, 所幸的是, 網上已有摩西《亞美尼亞史》的俄文版和亞美尼亞原文版, 查俄文版第2部第81<關於馬米科尼揚家族的來歷以及如何出現>О томоткуда и как появился родМамиконеанов, 其中提到馬氏來自一個名為“ченов”的地區, 注解稱:Страна ченов Китайчены  китайцы, 也認為其所指為中國;而英文版(R.W.Thomson, 1978)更是直接譯為ChinaChinese, 但是, 根據何在?查原文的對應章節(第2部第79章), 終於得到所謂“中國”的原文是զՃենացն(zChenats'n), 而要想把這個地名與中國勘同, 至少就目前的研究來看, 有效的證據幾乎沒有, 距離證實還相當遙遠。

   從上述引文來看, 可發現記者和蘇仲翔的證據中有所不足, 假設是相當大膽了, 然而其求證無論如何小心, 也不可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論據。當時中國是漢末三國時期, 波斯則處於安息與薩珊兩大王朝交嬗之際, 中國自顧不暇, 試問又如何可能效法陳湯追斬北匈奴郅支單於那般對遙遠而新興的薩珊強國宣言「犯強漢者雖遠必誅」?即以曹操之強、孔明之神, 其影響也絕未越過祁連、瀚海, 更不要說西域、河中乃至波斯、亞美尼亞了。

    
關於《亞美尼亞史》的成書年代以及摩西為何時代人, 至今仍未有定論, 從前以為是五世紀, 現在則更多傾向於八世紀, 這兩種差異直接影響到作者摩西的立場, 因為從五世紀開始亞美尼亞基本處於馬米科尼揚家族的統治之下, 而八世紀之後政權則轉入其競爭對手巴格拉圖尼(Bagratuni)家族手中, 如果該書確為八世紀之產物, 則由巴氏家族一方的摩西將馬氏家族記述為祖先來自遙遠異域的異教徒, 或正可視為當時兩大家族政治鬥爭的反映。而所謂「中國」的傳說, 則大體是後世層累附會形成, 至於「馬超後代」云云, 指為「無稽之談」, 當不為過。

其實既然亞美尼亞馬米科尼揚家族的成員承認自己來自中國馬氏家族或是「馬超後代」, 何不作「大膽假設, 小心求証」, 暫且不必抹煞其可能性, 繼續研究, 相信終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